邮箱安全自查通知

发布时间:2021-05-20浏览次数:443

各位老师、同学:

建党100周年在即,请全体师生务必注意邮箱中避免存放敏感和涉密信息,5月30日前请完成本人邮箱、学院/部门的公共邮箱的安全自查工作:

1. 弱密码用户请在个人信息中进行密码重置,密码强度要求为大写字母、小写字母、数字、特殊字符(建议不要用&)三种以上组合且总长度8位以上。

2. 在网页版邮箱页面右上角输入相关敏感信息关键字,如密码,搜索包含“密码”的邮件,在搜索结果的全部邮件中,若有具体密码内容请务必删除对应邮件,如有需要请另行离线备份,勿保存在邮件中,包括收件箱、发件箱、草稿箱及其他文件夹。

3. 彻底删除“已删除”中的无用邮件。

4. 清除 “垃圾邮件”中的无用邮件。

5. 清除“病毒文件夹”中的所有邮件。

6. 除“密码”、“password”、“PASSWORD”外,其他敏感和涉密关键词,请根据自身和学院/部门情况进行筛查清理对应邮件。

7. 请在平时使用邮箱的过程中注意信息安全:

收件中的链接不要随意点开;

附件为可执行文件(.exe、.com)或word文档时,不要直接打开,可先另存为后进行杀毒处理;

重要邮件请做好备份,敏感信息请勿通过邮件明文传送;

若非必要用工作邮箱,建议用其他邮箱进行网络注册或订阅,避免工作邮箱账户被垃圾邮件收集者收集;

通过设置“黑名单”或“拒收该地址”即可避免对方再给您发垃圾邮件,也可通过设置“来信分类规则”来过滤邮件内容含垃圾邮件,也可在对应邮件中进行“举报垃圾邮件”,如下图,

8.为保证账号安全,避免邮箱被破解盗用,建议开启“二次验证”和“专用密码”,具体使用说明详见智慧杭电-校园信息-常用指南-信息化专栏,或在收件箱中搜索含“二次验证”的管理员通知邮件进行了解。

 

 

网络数据中心

2021年5月2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