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nnaCry病毒爆发,信息中心安全防范倾情奉献

发布时间:2017-05-17浏览次数:501

WannaCry病毒爆发,信息中心安全防范倾情奉献

     2017年5月12日起, 全球性爆发勒索病毒WannaCry ,该病毒通过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电脑,无需用户进行任何操作,只要开机联网,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病毒。系统中招后,病毒会加密系统中的照片、图片、文档、压缩包、音频、视频、可执行程序等几乎所有类型的文件,只有支付高额的比特币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,损失严重。

针对这一严峻形势,校网络信息中心启动应急措施,第一时间对网络总出口及各汇集交换机的端口进行了排查,阻断可能由于445端口开放造成的病毒扩散;出口防火墙启动新的防御策略,过滤校内外疑似病毒流动,防范校园网遭受来自外部的蠕虫病毒攻击;及时将中心所有Windows服务器打上漏洞补丁,巡查巩固端口封闭情况,短期内隔离校外远程控制权限,保障服务器信息安全。同时,网络中心通过网站、微信、短信向广**生发布了应对方案,告知可行的解决方法,并提供官方下载补丁,在周一工作日集中提供相关资源,帮助教职工修复办公终端的漏洞。校区教室内的多媒体电脑,数量大、分布广,相关老师带领团队,通宵奋战,安装补丁并调试,确保周一各教学点电脑安全投入使用,保障了师生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。截至目前,校内教学区域,未发生一例“比特币病毒“中毒事件。

 

网络信息中心

2017.5.17.